秦鹤潇

但闻琴和箫

花中宰相——芍药


来讲讲芍药吧—★

这花可有讲头了

芍药芍药,听名字就感觉能入药(bushi)


芍药既能药用,又能观赏。根药用,称“白芍”,主治血虚腹痛、胁痛、痢疾、月经不调、崩漏等症。(妇女之友啊!)


野生的芍药,根掘起洗净即成赤芍,性微寒,味苦,有凉血、散瘀功能。


芍药种子含油量约25%,供制皂和涂料用。花嘛长得也好看,还能用来观赏,真的浑身上下都是宝。


古时候,芍药被人们誉为“花仙”和“花相”,且被列为“六大名花”之一,又被称为“五月花神”,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,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。且在中国文化中一直是绘画艺术中的常见花卉,象征友谊、情爱


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些美丽的传说故事~


传说中牡丹芍药都不是凡花种,是某年人间瘟疫,玉女或者花神为救世人盗了王母仙丹撒下人间。结果一些变成木本的牡丹,另一些变成草本的芍药,以至于芍药还带着个“药”字。古人作诗也常用芍药和牡丹作比。


“庭前芍药妖无格,池上芙蕖净少情。”

——唐·刘禹锡《赏牡丹》

“花中此物似西施,芙蓉芍药皆嫫母。”

——唐·白居易《山石榴,寄元九》

“石竹金钱何细碎,芙蓉芍药苦寻常。”

——唐·白居易《牡丹芳》


古代西方也有类似的传说,说古希腊名医阿斯克列皮耶有个聪明的学生佩翁青出于蓝,甚至治好了冥神海提斯的伤。阿斯克列皮耶嫉妒之下就杀了佩小弟。好在冥王顾念恩情,把佩小弟变成了一种能治病的花,即芍药。西方人也一直认为芍药具有某种魔力,凡有芍药生长的地方,恶魔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,甚至可以对抗曼陀罗那种至毒之花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